春风夜雨

『夜雨』自那年离开故地,已然改姓,人事皆非。


“我的愿望是,用我的野心成为你的助力。”

读《追风筝的人》有感

*写于2018.10.21

*放上来存


相信我,这是我读得最慢的书,尽管他并不长…


哈桑。


很惊讶会有那么美好的人,他那般朴素简单,但几乎不可置信的他拥有了太多人性中的美好,他的忠诚与善良到了一个愚蠢的地步。我记不大清了,但这是他说的“坏人也不要伤害,没准儿他哪一刻就变好了呢?”与我而言,这句话敲击到了我内心一个十分脆弱的地方,哪个地方?哪个地方?我说不清,但是你,你们。你们看了这本书也一定会有所感受。


[我说的是“爸爸”

他说的是“阿米尔”我的名字]


这一刻,一切都埋下了伏笔,巧妙的,贯穿全文的,同时也是沉重的。上帝保佑――这真不像我会说的话,上帝保佑。但是事实上,上帝保佑,阿米尔终于结束了在轮回的罪――尽管他――尽管他并没有做到很好――尽管他赎罪的真相那么的残忍。可是,终于还是结束了这个罪的轮回,如果他没有结束,那么这个罪是永恒的,轮回的。

不可否认全文没有一处嘶吼般的宣泄,但每个字都轻轻的敲击在心上,不重。可是当回头品位的时候,才发现心上早已经被敲出一个洞――不痛,但很空。


“为你,千千万万遍。”


略数全篇这句话约莫出现了五次。我说不清,真的说不清,但每一次传达出的感觉都不一样。回首的时候才发现,第一次见到这句话,它是最沉重的。没有誓言,只是真诚的,坚定的,情感的释放。


阿米尔。


怎么说?我看来,在我看来阿米尔是罪的承接者,开启者,结束者!但请相信,他,阿米尔,他是个普通的人――普通的千万人的缩影,他其实一点儿也不特别。是哈桑让他变得不一样了,我想,他才知道真相的那一刻终于长大。


『战争纷乱的年代,普通人也有罪,而《追风筝的人》将那些所有人都无视忘记了的罪过揭露了』


我该说甚么?我不知道,但我总该说些什么。

比如哈桑,比如父亲――或是对战争的背景发出感叹。

可是失败了,我竟然无法说出一句赞美的话,这样一本重的书,让人无泪。


阿里,还有他,一位无辜的,被加害的人,但或许,是的,或许什么都不知道对他而言会更好。哈桑,这样好的一位孩子,即使与他没有血缘,但这也是上帝给他的补偿。


冥冥之中,所有的罪都将被偿还,所有的痛却都不会消失。


“那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……”


诚然,阿米尔没有触犯法律上的罪行,在法律上他可以说自己是无罪的,是圣洁的。但他终于没有,在时光面前他选择了自首,走上了那条可以再次成为好人的路。


我合该泪下,但却终于只是呆呆的翻着书。我合该说些什么,但我不知道,我的心里空落落的。

我试图找出一句华丽的优雅的句子出来,然后赞美一翻,可是我没有找到,读了这本朴实的书,我的心里空落落的。

我和该合些什么,该说些什么,但是说甚么?我竟不大清楚。


我试图推荐这本书。

“哈桑。”我这么说,但他们不知道我在说什么。我酝酿了一下又说;“阿米尔。”但他们还是不知道我在说什么。


于是我拿起笔――我合该写些什么,但我写不出来,我的心里空落落的。


或许,或许我该写上一句话,最简单的话――为你,千千万万遍。

事实上,我不清楚我写了什么,但我知道。


“那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。”


“为你,千千万万遍。”


评论

热度(2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